标王 热搜: 弹簧  弹簧机  钢丝  不锈钢  弹簧材料  磨簧机  碟形弹簧  弹簧机械  数控卷簧机  弹簧设备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电子商务是钢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放大 放大字体 缩小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7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1295
核心提示: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作了题为《钢铁电商对钢贸物流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为国内钢铁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提出三个建议:一、积极发展钢铁电子商务是钢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钢
近日,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作了题为《钢铁电商对钢贸物流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为国内钢铁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提出三个建议:

一、积极发展

钢铁电子商务是钢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钢铁电子商务发展起来,钢铁业转型升级的任务才会完成,这需要从整个钢铁业转型升级的高度来看待。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去年统计的国内钢铁电子商务平台的数量是150个左右,今年有机构统计的数字是174个。目前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迅速,其原因在于“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是指发展电子商务是社会经济进入到“新常态”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对“新常态”的理解不仅是经济从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更重要的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以后,社会经济问题如何应对。钢铁行业“新常态”下的“三期叠加”意味着结构调整的关键期、从速度型到质量型(高效率、低成本和可持续)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创新驱动的突破期,核心是提高质量、提升竞争力,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方面的创新来提升竞争力。

“地利”是指技术创新的发展,为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包括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等等。

“人和”是指政府在鼓励社会经济的发展向电子商务方向发展,行业也到了必须要走电商平台道路的阶段。

二、冷静思考

我们要思考目前的钢铁电子商务还面临哪些瓶颈?有哪些困难?有哪些问题还比较迷茫?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

1、钢铁电子商务平台模式还不标准、不规范

产业电子商务平台包括钢铁电子商务平台的模式应该是“1+4”的平台模式:“1”是指要有以电子商务技术为支撑的实实在在的交易平台,“4”是指要有四个方面的支撑—电子商务技术的支撑、完整的物流体系的支撑、完整的支付体系的支撑和信用体系的支撑。钢铁电子商务要求其平台足以推进钢铁产业供应链的形成和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2、钢铁电子商务的“双赢”模式还很模糊

与物流行业搞物流园区相似,搞钢铁电子商务不能一味投钱却不赚钱。钢铁电子商务的模式到底是怎样的模式,需要我们从事钢铁电商的人认真思考。

3、钢铁电子商务的运行主体不明确

目前钢铁电子商务的运行主体有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电子商务服务商等等。钢铁电商是走社会化的路子还是产业专业化的道路,目前还不明确。目前更多的是朝着社会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产业发展电子商务最本质的东西就是要形成供应链,不能形成供应链的产业电商平台恐怕是要失败的,因为市场对钢铁电子商务与对快速消费品行业电子商务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4、实际交易如何形成?

电子商务交易形成需要实际交易,不能是撮合交易。线上的实际交易如何变成实际的消费,如何与物流结合起来,目前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好,还有待时间去探索和检验。

5、支付的诚信体系如何构建?

目前很多钢铁电子商务平台比较关注支付,其实他们需要更多地关注支付背后的诚信。

产业电子商务平台面对如此多的问题或困惑,不能去盲目发展,而要脚踏实地一个一个地去解决这些问题,解除这些困惑。

三、理性推进

1、在推进钢铁电子商务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其本质在目标上做供应链上的一个环节或节点,发挥把整个产业链连接起来的功能;在目的上是提高整个产业链的运作效率,降低产业和企业的运行成本,在替行业和企业省钱的过程中,钢铁电子商务平台才可能盈利。

2、发展钢铁电子商务要把握钢铁行业本身的特点,形成有利于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平台模式。

3、实现客户与客户、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的互联互通,最根本的就是要用电子商务技术和平台把产业链上的供应商和客户,互联互通起来,这样的电子商务才有生命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弹簧专业协会官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弹簧专业协会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弹簧专业协会官网,http://www.cssa.org.cn。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qq:52626879   广告合作:52626879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新闻
推荐企业
最新展会
最新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