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弹簧  弹簧机  钢丝  不锈钢  弹簧材料  磨簧机  碟形弹簧  弹簧机械  数控卷簧机  弹簧设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资料 » 正文

弹簧行业安全生产的点滴谈

 放大 放大字体 缩小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14  浏览次数:4634
核心提示:摘要:随着政府机关对于安全生产进一步大力地推进,各行各业对于安全生产更深一层次地重视,全面地更高要求的安全生产工作正在全国范围之内全面展开。 主题词:集尘器,机械手,自动的安全防护,细致的安全预防
蔡敏(上海中国弹簧制造有限公司)
       随着新《安全生产法》的全面实施,各地区各行业对于所管辖范围之内的企业单位管理力度都往最严厉的上限方向进行。如江苏省苏州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导致97人死亡,16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1亿元,另涉案18人被司法机关批准逮捕,35人被党纪政纪处分。很多地区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也加强了定期和不定期的监察,并在发现问题后以处罚的上限进行处罚。如天津滨海新区,每月对管辖范围内的企业进行通报本月的监察结果,几乎每个被监察的企业都被开了罚单甚至被责令进行停产整顿。
       对于我们弹簧行业而言,集尘设备是主要的危险源之一,另随着自动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和机械手的大幅使用,机械手的防护也成为主要对象之一。从往年的特别重大事故来看,火灾爆炸占了很大的比例,之前提到的中荣事故就是一起粉尘的爆燃爆炸事故。另外,在一般的重伤死亡事故中,机械类打击及夹伤也占了很大的比重,因此本文就此两类安全防护进行探讨和交流。
       集尘设备是弹簧行业中抛丸工序和磨簧工序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其主要需要控制的因素有,可燃粉尘,引火源,助燃物,空间等,下文将就此几方面结合国外弹簧行业的一些有效措施进行讨论。
      1、抛丸机、风管、集尘器等主体静电防护;
      2、对于可能产生冲撞摩擦而导致电火花的主要部位进行橡胶垫的防护;
      3、大丸粒的第一时间沉淀收集,防止其在管道中摩擦而产生电火花;
      4、鱼线的防护(下图红线处为鱼线),当产生明火时鱼线会在第一时间烧断从而触发灭火器的启动进行灭火和闸门的关闭隔离氧气及火势的蔓延;
                               QQ图片20150914113459
      5、碳酸钙中和剂的使用,对粉尘进行中和和降温;
      6、压差和温度的控制,对于集尘器中压力和温度进行控制;
       综上几点可以较大程度防止危险因素在可控范围之内,且一旦发生事故能第一时间做出相应的反应,以防止事故的扩大化。
                               QQ图片20150914113508
       机械手随着自动化程度的逐步提高,使用越来越普及,其的防护较以往的机械设备有着更多的要求。除了通常的整体护栏防护之外,针对机械手的特殊性进行防护。该动作节拍如下所述:
       1、确保机械手在停机或维护时抓手处于最低位置且在规定位置内;
       2、机械手到达规定位置,此时该位置的气动锁自动上锁;
       3、气动锁锁定机械手后,该区域的防护门才能自动打开;
       4、此时相关人员才能进入机械手作业区,但人员进入作业区时必须将身份铭牌(每个员工上班必佩带的工作证)放置于电器柜的规定位置;
       5、人员取下防护门钥匙;
       6、之后方可进入作业区;
       7、作业时,要确保电器柜上身份铭牌全部被取走,防护门钥匙才能归位,作业区内的设备才能得电,气动锁才能解锁,之后机械手才能运作。
       如此重重的防护和细致的连锁,虽然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虽然需要对人员进行仔细的教育,但可很大程度地防止人员在机械手作业区时的机械手的误动作,从而造成的人员伤害事故。
       安全生产时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终将毁灭企业,所以不断地改善防范于未然,才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本与保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弹簧专业协会官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弹簧专业协会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弹簧专业协会官网,http://www.cssa.org.cn。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qq:52626879   广告合作:52626879

关键词: 中国弹簧 弹簧行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新闻
推荐企业
最新展会
最新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