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弹簧  弹簧机  钢丝  不锈钢  弹簧材料  磨簧机  碟形弹簧  弹簧机械  数控卷簧机  弹簧设备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视高端制造业的同时勿忘基础产业

 放大 放大字体 缩小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17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次数:4672
核心提示:打造制造业强国上,十三五规划非常重视智能制造、高端装备,这当然很好,但与此同时,我们可不要忽略了基础产业的提升。 全国政

       “打造制造业强国上,‘十三五’规划非常重视智能制造、高端装备,这当然很好,但与此同时,我们可不要忽略了基础产业的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干勇说:“基础产业量大面广,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这些传统产业非常重要,占GDP的比重很大。对于这些基础产业,去产能是一方面,但与此同时更需要我们下大力气进行基础产业的转型升级。我认为 ‘十三五’应该对基础产业有一个专门的规划。”同时他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各个部门应该有机配合,把中国传统产业链连接起来。比如科技部立的项,需要考虑后续如何与工信部将其产业化相结合,避免规划的内容相互重复和脱节。
 


 

        干勇呼吁要加强科技资源的整合。他介绍,我们国家有大量的创新载体存在,*********的重点工程实验室大概有400家,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有300多家,*********的企业技术中心数千家。如何将这些创新载体整合起来、利用起来,做科研项目时形成一个稳定、长期的研发机制,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提及有色行业在新材料领域的应用,干勇对记者说,有色金属材料是新材料领域中最重要的一类,这次国家重点专项里面,对镁合金、铝合金、钛合金、稀有金属等都很重视。有色金属种类繁多,在材料里面来说是最重要的,国家在制定重点专项、重大专项包括强国战略时,有色金属都是排在很前面的。作为大飞机领导小组的成员,他觉得当前铝合金在航天领域的应用有所突破,包括铝锂合金等都用在了大飞机上,推广的很好。但当前一些有色金属材料的应用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比如高端的钛合金和镁合金我们还没有充分利用起来。中国钛资源储存量占全************,但是钛合金利用了五万吨就用不上去了;中国的镁资源也非常丰富,镁合金重量轻,性能不错,强度也在往上走,耐受性也在增加,优点很多,所以一定要大力推广钛合金和镁合金的应用。包括铜合金的高端利用、回收集中管理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干勇认为,“十三五”规划中,有色金属作为传统产业应该体现出更重的份量。他说:“我觉得有色行业很有希望,它实际上是中国制造业产业链的一个缩影。有色强,中国材料才能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弹簧专业协会官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弹簧专业协会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弹簧专业协会官网,http://www.cssa.org.cn。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qq:52626879   广告合作:52626879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新闻
推荐企业
最新展会
最新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