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弹簧  弹簧机  钢丝  不锈钢  弹簧材料  磨簧机  碟形弹簧  弹簧机械  数控卷簧机  弹簧设备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资料 » 正文

浅谈弹簧精神

 放大 放大字体 缩小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14  浏览次数:6888
核心提示:精神是一个民族繁衍生息发展、一个国家立国兴国强国,不可不有且厚重而强大的力量;是一个企业基业长青、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上海中国弹簧制造有限公司  吴正萍
       精神是一个民族繁衍生息发展、一个国家立国兴国强国,不可不有且厚重而强大的力量;是一个企业基业长青、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把企业员工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发扬弹簧精神。笔者认为:弹簧精神是弹簧人实现中国精神的具体实践和生动写照,万众一心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是时代赋予每一个中国企业、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是凝心聚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功立业的良好契机。
       何谓精神,精神是指人的意识、思维活动和一般心理状态。从哲学范畴来讲,人的精神指人体对现实物质的记忆及思维意识对此记忆的演绎;从生物医学上讲,指人的精气元神;在社会学中是指人的意志、意识的升华。
       何为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产物。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是一个有理想、有志向、有作为的民族,也是一个非常注重精神世界的修炼和砥砺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漫长发展进程中,向往国家统一、民族兴旺、人民富足、人生完善的梦想始终像不熄的灯光照耀我们民族前行,也激发、培育和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我们的先人很早就从皇天后土中得到启示,提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格言(中华第一校清华大学的校训),很早就形成了“大一统”的哲学思维传统以及相应的国家观念,孕育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中华民族创造和不断发展了灿烂的文化。在人类文明的星空和长河里,众多文明如流星陨落,如昙花一现,如季节河一样枯涸在岁月的沙漠里,而唯独中华文化始终薪火相传、绵延不绝,如月之升,如日之恒。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中华民族以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开拓了世界东方的这片热土,不断创造和建设了自己的美好家园。在漫长的民族融合和共同发展的进程中,这片土地上虽然也上演过许多烽烟战火,数度分分合合,但主体上始终维持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格局。大中华的观念、以维护和实现国家统一富强为己任的观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观念,像基因一样植入了每个中国人的心中。也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在近代中国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情况下,那个伟大的中国梦才在冻土下萌生,在暗夜中点亮,救亡图存的运动、革故鼎新的呐喊像世纪的潮汐激荡不已、奔涌不息。
       何为企业精神,指企业员工所具有的共同内心态度、思想境界和理想追求。美国著名管理学者托马斯·彼得曾说:“一个伟大的组织能够长期生存下来,最主要的条件并非结构、形式和管理技能,而是我们称之为信念的那种精神力量以及信念对组织全体成员所具有的感召力。”
       企业精神是现代意识与企业个性相结合的一种群体意识。每个企业都有各具特色的企业精神,它往往以简洁而富有哲理的语言形式加以概括,通常通过厂歌、厂训、厂规、厂徽等形式形象的表达出来。一般的说,企业精神是企业全体或多数员工共同一致,彼此共鸣的内心态度、意志状况和思想境界。它可以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活力。企业精神作为企业内部员工群体心理定势的主导意识,是企业经营宗旨、价值准则、管理信条的集中体现,它构成企业文化的基石。
       企业精神是现代意识与企业个性结合的一种群体意识。“现代意识”是现代社会意识、市场意识、质量意识、信念意识、效益意识、文明意识、道德意识等汇集而成的一种综合意识。“企业个性”,包括企业的价值观念、发展目标、服务方针和经营特色等基本性质。
企业精神总是要反映企业的特点,它与生产经营不可分割。企业精神不仅能动的反映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本质特征,而且鲜明的显示企业的经营宗旨和发展方向的。它能较深刻的反映企业的个性特征并发挥它在管理上的影响,起到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
       企业精神一旦形成群体心理定势,既可以通过明确的意识支配行为,也可以通过潜意识产生行为,还可以通过潜意识产生行为。其信念化的结果,会大大提高员工主动承担责任和修正个人行为的自觉性,从而主动的关注企业的前途,维护企业声誉,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何为弹簧精神:忍辱负重的负责精神,像弹簧一样扛得住压力不变形,任何困难面前不低头;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像弹簧一样有韧性,百折不挠一股子韧劲;能屈能伸的乐观精神,像弹簧一样压得越低为了弹得越高,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坚持原则的慎独精神,像弹簧一样看准了的事情,一竿子到底不动摇;虚怀若谷的谦虚精神,像弹簧一样牢记使命,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我们都是中国制造弹簧产品的企业,我们有责任发展我国的弹簧企业,熟悉弹簧的精术,了解弹簧的精髓、懂得弹簧的精神,具备弹簧的精气,以弹簧精神做好弹簧企业、发展弹簧企业。
       中国弹簧企业所有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牢记历史使命,带领弹簧行业的广大员工弘扬弹簧精神,做到“五个坚定不移”,即:
       发扬弹簧精神实现中国梦要着力凝魂聚气,坚定不移坚持理想信念。
       发扬弹簧精神实现中国梦要强化宣传教育,坚定不移提升企业文化。
       发扬弹簧精神实现中国梦要坚定职业信仰,坚定不移倡导岗位奉献。
       发扬弹簧精神实现中国梦要弘扬诚实守信,坚定不移筑牢诚信基石。
       发扬弹簧精神实现中国梦要培育公共意识,坚定不移强化社会责任。
       紧紧围绕“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持续不断推动企业创新转型,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功立业。
       一、发扬弹簧精神实现中国梦要着力凝魂聚气,坚定不移坚持理想信念。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历来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因此,应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广大职工理想信念作为弘扬弹簧精神、开展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弹簧精神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生产经营建设的各个方面。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推动企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把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充分重视职工的物质、文化需求,关心职工群众的物质利益。把理想信念教育的立足点落在为职工成长成才、培育具有弹簧精神员工队伍上,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前途、利益融进国家、民族和集体的根本利益中。
     
二、发扬弹簧精神实现中国梦要强化宣传教育,坚定不移提升企业文化。弹簧行业要通过弹簧精神的宣传教育,使弹簧精神成为企业员工所具有的共同内心态度、思想境界和理想追求,全体员工行动指南和精神风貌。美国著名管理学者托马斯誸彼得曾说:“一个伟大的组织能够长期生存下来,最主要的是我们称之为信念的那种精神力量以及信念对组织全体成员所具有的感召力。”我们曾拥有“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见证过以钱学森、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爱国科学家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这些精神激励了几代人艰苦创业,创造了一项项人间奇迹。在新的形势下,驶入现代化发展快车道的中国弹簧企业需要弹簧精神作支撑。因此,必须认真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自觉把发扬弹簧精神与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建设企业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强化宣传教育,注重培养建设一支充满朝气、具有弹簧精神的新时期职工队伍,建立和完善现代化的企业文化,真正实现企业“神行合一”、“内外兼修”,使弹簧精神的培育保持与社会经济和时代同步发展,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国有企业应有贡献。
       三、发扬弹簧精神实现中国梦要坚定职业信仰,坚定不移倡导岗位奉献。子曰:“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这句话出自《中庸》,解释:君子依据自己的身份来做事,不会把不合身份的事情作为行动目标。人应该要对自己职业有一种高度忠诚和信仰,如热爱生命一样热爱工作。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它看似平凡,实则伟大,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应在弹簧行业中广泛开展发扬弹簧精神与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相结合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爱岗敬业变为职工自觉的主动行为。教育职工忠诚于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尊重自己的岗位的职责,对自己岗位勤奋有加。引导职工将把自己融于企业发展中,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与企业“同享福”、“共患难”。大力宣传“三个满足”,即:企业要不断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员工要不断满足企业日益发展的科技、管理需要;企业和员工通过共同创造,不断满足客户的需要。不断引领员工思想,营建和谐团队。把敬业奉献与创新求实结合在一起,倡导职工环绕创新、环绕精益、环绕满意,勇于挑战、不断求索的宏伟气魄,自尊、自立、自强的民族精神和走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博大胸怀。
       四、发扬弹簧精神实现中国梦要弘扬诚实守信,坚定不移筑牢诚信基石。千百年来,国人讲求诚信,推崇诚信。诚实守信,也成为现代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之一。就企业而言,诚信更是无形的力量和财富。然而,今天国内企业诚信缺失成为一种较普遍的现象。这些乱象一方面来自商业社会对利益不择手段的追逐,及相应的立法和监管没有到位;另一方面还是企业自身的诚信教育的缺失,诚信意识没有深入到每个职工和管理者的内心最深处。只有将诚信建设真正地纳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中,使广大职工的思想观念彻底刻上诚信为本的烙印,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重塑中国企业诚信之柱。应广泛开展职工诚信教育,强化诚信意识,营造“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氛围。开展以诚信为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诚信观念的宣传与实践,使广大职工都认识到重诚信、讲诚信既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围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增强职工诚信观念,把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统一起来。
  
    五、发扬弹簧精神实现中国梦要培育公共意识,坚定不移强化社会责任。企业是社会经济的细胞,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积极回报社会,履行好社会责任,让人民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是企业不可推卸的义务。以社会慈善事业为例,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将580亿美元个人财产全数捐给名下的基金会,用于资助全球的教育和医疗项目,“金融大王”索罗斯的捐款比例达其资产的43%,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在去世前更是捐出了自己的全部财产。相较而言,中国每年募集到的慈善款物约50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GDP的0.5%,而美国慈善机构掌控着占GDP8%—9%的慈善资源。强化社会责任,应积极倡导弹簧行业的所有企业在遵纪守法方面作出表率,合法经营,并带动企业的员工、企业所在的社区等共同遵纪守法,共建法治社会。强化社会责任,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环境保护和社会安定尽职尽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强化社会责任,应鼓励弹簧企业承担更大的慈善责任,在发展社会事业上投资不足或无力投资的地方,充分发挥资本优势,助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积极开展企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支援社区教育、支持健康、人文关怀、文化与艺术、城市建设等项目的发展,帮助社区改善公共环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弹簧专业协会官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弹簧专业协会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弹簧专业协会官网,http://www.cssa.org.cn。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qq:52626879   广告合作:52626879

关键词: 弹簧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新闻
推荐企业
最新展会
最新展会